嘴儿一口鸡腿(备战高考版)

是个渣渣写手

【天方夜谭】第四章

  虐苏虐王,不适退散!

  “什么!那女人是秦家的二小姐?!”

  “秦家二小姐?”

  “秦家当初有个二小姐,叫秦慕琳,那可真是倾国倾城!我记得他当初是和那年的探花郎私定终身,不知发生了什么变故,秦慕琳被逐出秦家,两人都突然之间没了消息。”

  秦婉脸色沉重,开口道:“当初那探花郎考取了探花就来提亲,可那时我已与歌吟你定下婚约,琳琳她比我优秀,父母认为我都嫁给了大侠方歌吟,那区区探花郎是万万不可与琳琳成亲的。于是回绝了探花郎的求亲,并且计划着给琳琳的吃食做手脚,让她与那时的太子殿下挂上钩。谁知琳琳早已对那探花郎死心塌地,那探花郎也是,两人约着悄悄私奔。”

  “父亲被气得卧床不起,母亲大怒,宣布将琳琳的名字从秦家除名,此后就没有别的消息了。”

  秦婉叹了口气,继续说:“其实父亲母亲之后很后悔,那时父亲只差一步即可荣升宰相,但是经此一遭,宰相被蔡京拿了去,做计划的什么都没成功,还失去了自己的女儿。那是蔡京与父亲见过一次面,回来之后父亲一夜白头,也不知道说了什么。”

  蔡京这里禁言被去除,丝毫没有被现在狼狈的状态影响到,悠悠然开口道:“不过就是跟他说,就算他的二女儿真的成为了太子妃,宰相也是我的囊中之物,那时主战派并不占优,而你父亲好死不死是主战派,官家本意并不想打仗。让一个主战派做宰相?官家不会这么做的,再加上秦婉已经与方歌吟定下婚约,与江湖紧紧拴住,而江湖人,有几个不是主战派?总之,不论你父亲让秦慕琳嫁给谁,都不可能是宰相。”

  “所以......”

  “秦慕琳她本来就能好好的跟探花郎在一起!”

  “应该这么说,秦二小姐本来应该继续是天之骄女,无论如何都不会是这样的结局!”

  “那白愁飞呢?”

  众人哑然。

  亲生母亲是洛阳第一富商的二小姐,宋朝第一才女;亲生父亲是探花郎;与方歌吟是叔侄关系。

  这样一个人,长大后名气绝不会逊色于苏梦枕和王小石。

  而现在......

  令人唏嘘。

  “但这也不能为他之后的所作所为而开脱!”

  “是啊,总会长歪的!看看那方应看!”

  王小石心里如针扎一般的疼,大白经历了这么大的变故,心里该是怎样的苦楚啊!

  苏梦枕也沉吟不语,自己出生以来其实并未见过生母,但幸运的是父亲一直陪伴着他,而且自己父亲的离世也属于自然的因病去世。

  他设想着,若他在六岁,经历了这一切,是否能继续存活世间呢?

  答案不出意外应该是,不能。

  王小石听着后面传来的议论声,心下一片苦涩。

  苏梦枕也脸色难看的听着后方的动静。

  狄飞惊面沉如水。

  此时,水镜再次变换场景。

  冬日的洛阳,银装素裹,漫天大雪。

  白愁飞瑟瑟发抖,他找不到秦府,准确的说,他去了秦府,但秦府不觉得衣衫褴褛、灰头土脸的白愁飞会是秦家的族亲。

  他被赶出去了。

  他漫无目的的走在小巷子里,只觉得前路渺茫。

  他路过了一家戏院,刚好碰到戏院班主回院,他冲上去一下子撞在班主身上。

  “我要学戏。”白愁飞在班主开口骂出声之前开口。

  “你......”班主正准备回绝,一下子撞进了那双坚韧的眼睛里,他打量了一下白愁飞,同意了。

  镜头上移,戏院名显现在人们眼前。

  沁园春。

  院门开合,白愁飞和班主的声音响起。

  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  “我没有名字,我只有姓,我姓白。”

  “那我就给你取个名字,就叫白幽梦,你就叫我师傅吧。”

  “是,师傅。”

  温晚哗然。

  “他是白幽梦?!”

  “他竟然是白幽梦?!”

  “洛阳名伶白幽梦?!”

  “现在可都有人仍旧对他念念不忘呢!”

  “没想到竟然是白愁飞?!”

  水镜中继续放映画面,白幽梦跟着班主潜心学艺,班主要求严格,常常把他打的浑身淤青,但白幽梦毫无怨言。

  功夫不负有心人,他第一次上台惊艳绝伦,一下子,几乎全洛阳的世家子弟都知道了沁园春有一位戏子,身段绝美,唱腔婉转,是为极品。

  狄飞惊看着水镜里惊才艳艳的人儿,勾起了一抹笑,紧接着又不知道想到了什么,脸上一下子又沉了下去。

  水镜似乎猜到了狄飞惊所想,画面再次变换。

  这天白幽梦一如往常的在戏台上戏腔婉转,突然,一名世家子弟突然冲上台去,一把攥住白幽梦纤细的手腕,就要把他带走。

  “你干什么?!”

  “我可是当今兵部尚书之子!当我的妾,可是你八百年都求不来的福气!”

  “快跟我走!”

  “放开我!!!”

  “你若不跟我走,那沁园春就完了!你试试!”

  白幽梦一听,挣扎的动作缓缓停了下来,一个不留神,被拉进了那人的怀里。

  承受着那人对他上下其手,白幽梦心下一片冰凉。

  他撇了一眼台下看热闹的众人,自嘲一笑。

  这个时候,班主冲上台去,救下了白幽梦。

  “幽梦,你给我记住,你是戏子,但戏子,也要有尊严!”

  “给我下去,到后台去。”

  白幽梦看了看台下或戏谑,或冷漠,或憎恶,或贪婪,或淫邪的眼神,身下一颤,看了一眼班主。

  “师傅,幽梦在后台等您。”

  白幽梦的声音很抖。

  白幽梦在后台卸妆更衣,在套上外衣的最后一刻,他注意到了外面的闹声。

  “班主!”

  “走水啦!!!!救命啊!!!!”

  “快跑!!!这该死的家伙竟然没死绝!还点了火!”

  “啊啊啊啊啊啊!”

  白幽梦手上一顿,猛地冲了出去,一下子就对上了死不瞑目的自家师傅的眼睛,和陷入一片火海的沁园春。

  “师傅......”白幽梦眼含热泪,他知道,班主为了帮他走,才命丧黄泉,他满眼恨意的盯着惊慌逃窜的兵部尚书家的公子,手里握着玉簪。

 “呲啦———”

  鲜血染红了他凝脂般的面庞,那公子哥脖子上深插着一只玉簪,血液喷涌。

  白幽梦头也不回的离开了一片火海的沁园春。

  在师傅的目送之下。

  空间内一片静谧。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可能还有一更,也可能没有

  求红心,求蓝手,求评论

  评论多多有加更~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6)

热度(8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